沈阳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文字版)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18年03月2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对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沈阳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根据工作实际,我局及时更新了审计机关工作动态、审计科研、政策法规、党风廉政等方面信息,共计815条。其中,网站更新信息292条,政务微博更新信息303条,政务微信更新信息220条。按照要求,我局每条公开信息都实行了保密审查程序,并填写了保密审查单。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没有应公开未公开、公开信息不全面等问题。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审计结果公开情况

受市政府委托,我局于20176月和12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6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同时,经市政府审批同意,我局于8151229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机关网站对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开。

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加入新内容,要求我局公开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重点公开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按照要求,我局已于1229公开了沈阳市前三季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二)预决算公开情况

按照要求,我局于201729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7年度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于2017728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并在局机关门户网站公开了相应内容。部门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

(三)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情况

我局于201739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首次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与大数据局进行沟通,积极梳理政务信息,摸清了我局现有信息系统数量、名称、功能数据来源、数据存储总量等情况。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有关要求,报送相关内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有2件政协提案协办工作,均按时和主办单位联系,提出办理意见,并积极沟通协调,促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出台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我局已于815解读了《关于2016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公开。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局有专人负责舆情的监测收集,及时做好归口报送和应对处置工作;有专人负责微博微信的更新回复,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发布权威信息、举行新闻发布会。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伊始,我局便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登记、备案、归档台账健全。2017年,我局已收到7个依申请公开事项,都已按时、按要求回复。其中,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究其原因,大部分民众对审计机关工作职能缺乏了解。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民众对审计职能更加了解,积极促进审计机关与社会群众沟通互动,扩大政民互动渠道。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有一件行政复议,市政府法制办已作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决定。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

(一)本部门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力同志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我局按要求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力同志分管,由总审计师康健同志协管。

(二)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和政府信息清单的落实情况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沈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和《沈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更好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有关政府信息,有力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该制度明确了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还将预决算、三公经费、审计结果等六个方面信息列入公开清单,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已经制定了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新闻发布、考核评议、网络回应、公文属性源头认定等22项制度。能够按规定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此外,通过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查阅场所建立情况

按照政务公开办统一要求,我局建立了专门政府信息查询室,并有专人负责接待来访查阅资料的社会群众;按时向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公开办报送信息。

(五)培训情况

2017221开始,我局指定专人参加政务公开培训,2017年培训课程全部完毕,能够按时参加。同时,我局就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及政务媒体管理维护等内容组织了相关培训。

(六)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近年来,随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公民的理念不断提升,我局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理念,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十一、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我局在全市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开展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515的活动当天,我局在沈河区主会场摆放了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板3块,参加了市民互动问答,向民众讲解审计职能,普及审计知识,回答热心市民问题6个,围绕全市开展的“政务公开日”主题宣传活动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优化营商环境及审计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为主题,继续宣传审计工作相关知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沈阳审计工作成果、沈阳审计制度及法规建设情况等,力求方便市民了解审计知识,理解审计意义及相关政策。局门口设置了宣传服务点,并悬挂条幅,通过现场讲解、问题解答等多种形式介绍局机关政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两个活动现场共向市民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单、《中国审计报》等306份,解答群众问题数量10余个,没有需要督办问题。在领取宣传资料的同时,部分市民分别就审计的意义和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等有关问题进行政策咨询。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和耐心的解答,增强了广大市民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此外,我局按时上报了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及总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