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沈阳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根据工作实际,我局及时更新了审计机关工作动态、审计科研、政策法规、党风廉政等方面信息,共计844条。其中,网站更新信息299条,政务微博更新信息252条,政务微信更新信息288条。我局向市政府办公室送交主动公开文件4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审计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要求,我局于2018719,在市政府网站和局机关网站对2017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公开,于20181227公开了沈阳市审计局关于2017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公告和2018年前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二)预决算公开情况

我局于2018224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8年度预算情况,于2018724公开了部门决算情况,并在局机关门户网站公开了相应内容。部门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

(三)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情况

我局于2018326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与大数据局进行沟通,积极梳理政务信息,摸清了我局现有信息系统数量、名称、功能数据来源、数据存储总量等情况。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有关要求,报送相关内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我局有1人大代表建议(第0417号关于对全市农贸市场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的建议),作为协办单位,根据《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系统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审计机关职能,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方案,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市工商局完成了建议的办理工作。此项工作已于2018911在我局机关网站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栏目中进行了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对2017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解读,并与2017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互为链接。该政策解读从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内容和相关名词解释等四方面,全方位对2017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解析,进一步拓宽了百姓的知情渠道,科学合理的引导了社会舆论发展,受到市政府新闻处高度肯定。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伊始,便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登记、备案、归档台账健全。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局有专人负责舆情的监测收集,及时做好归口报送和应对处置工作;有专人负责微博微信的更新回复,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发布权威信息、举行新闻发布会。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有1件行政诉讼,沈河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判决驳回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当事人不服判决上诉至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8月,当事人主动撤回上诉。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

(一)本部门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设有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力同志分管,由总审计师康健同志协管,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同时,给予政务公开工作必要的经费支持。

(二)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和政府信息清单的落实情况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公开基本目录了,该目录明确了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还将预决算、三公经费、审计结果等六个方面信息列入公开目录,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已经制定了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新闻发布、考核评议、网络回应、公文属性源头认定等22项制度。能够按规定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此外,通过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查阅场所建立情况

按照政务公开办统一要求,我局建立了专门政府信息查询室,并有专人负责接待来访查阅资料的社会群众;按时向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公开办报送信息。

(五)培训情况

我局于2018227,开展了政务公开培训,参加人数24人。

(六)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还需不断完善网站互动栏目,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调研,制定更加切合审计实际的网络互动有关制度,完善网站建设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一、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我局在全市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开展了“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主题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515的活动当天,我局制作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审计知识宣传板和“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宣传条幅,并专门印制了《沈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指南》等宣传单,在市审计局门口向市民派发传单,共向市民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单、《中国审计报》等27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数量10余个,部分市民分别就审计的意义和如何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等有关问题进行政策咨询。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和耐心的解答,增强了广大市民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进一步促进了审计监督职能在阳光下运行。此外,我局按时上报了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及总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