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4年03月28日

2013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自觉防止权力滥用和暗箱操作,着力将审计信息公开工作与群众要求逐步贴近,使“审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落到实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年初以来,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制定了审计局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方案,于5月份公开了我局审计工作计划要点,于7月份公开了我局财政预算信息等。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工作动态信息120条,工作总结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1条。按照要求,我局每条公开信息都实行了保密审查程序,并填写了保密审查单。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二、加大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

在2011年,我局就已经根据监察部门和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对照每个岗位职责,逐项梳理了行政职权,并重新调整和完善了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并进行了公开。同时我局还建立了行政决策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查备案制度、行政自由裁量标准等相关制度,按要求做到了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我局没有行政职权等制度修改情况。

三、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情况

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从2008年开始陆续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听证制度等17项。2012年,按要求成立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专门研究解决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鉴于我局工作性质,年初以来,我局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同时,也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

四、深化公共服务办事公开情况

该项工作涉及教育、医疗领域工作职责,我局工作不涉及。

五、完善基层政务服务情况

我局系市直部门不涉及该项内容。

六、加大民意诉求办理力度情况

我局设有专门部门负责《民心网》政策咨询件答复和办理,并提出了严格的答复办理要求。2013年,没有接到政策咨询答复办理件。同时,也无《民心网内参》件。因我局工作性质所限,目前还没有参与到《企业办事通》编制和《百姓办事通》修订工作中,在此期间,如果需要审计参与,我局将积极参与。

七、巩固和创新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每月按时更新不少于10条的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每月按时向政务公开报投稿,被政务公开报采用10余条。我局长期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板,适时更新审计相关信息和内容,方便社会了解审计政务的最新动态;设立专门的局机关咨询、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八、信息报送及培训情况

我局目前有指定信息员,同时专门负责网站维护和信息更新,发挥网络传播快捷、便利和覆盖面广的特点,切实实现方便于民、服务于民的政务公开宗旨。我局每月向《民心网》网站及城市经验信息栏目报送10篇以上工作信息,目前已报送120篇。积极参加了市政务公开办及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按要求征订相关材料。按时参加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网上评选活动。2013年我局共印发规范性行政文件40份,基本属于规范内部管理文件,按规定不需要向社会公开。同时,每月及时准确填报统计报表。

九、加分情况

虽然我局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活动,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国、全省目前没有获得荣誉。因此,我局仍需认真思考,总结经验,争取在审计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结合上多下功夫,努力创造具有审计特色的政务公开工作。

尽管我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的形势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我们继续按照《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有关要求,狠抓工作落实,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