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3年03月29日

2012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着力通过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提高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度,努力实现问政于民。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伊始,便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设立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行。并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各处室领导为部门负责人,确保工作落实、责任到位。今年,补充成立了沈阳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权力公开制度和程序。

(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更新、完善情况。

根据《条例》的规定,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我局对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适时进行了更新、完善。

(三)相关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的建设情况。

我局为切实做好群众诉求问题,积极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制定了《沈阳市审计局办理举报投诉事项工作制度》等制度,力求实现解决群众问题规范化。针对审计工作依法、程序、职责、规范等内容制定了各项内部管理规定,包括制定实施的《沈阳市审计局执法人员培训上岗制度》等。

(四)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配置了电脑、复印机等电子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力求方便公众查阅和记录。

(五)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除继续学习并贯彻《条例》的有关内容外,我局还在全局集中培训中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请有关专家学者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社会管理创新及政府职能转变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解。二是加强宣传。作为辽宁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暨沈阳市社会科学“百日普及”的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2012年5月14日,在沈阳市铁西区重型广场举办了审计宣传与咨询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以全市“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以“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办公楼外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板、向市民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单等,就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沈阳“第十二届全运会”跟踪审计、沈阳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沈阳审计工作成果、沈阳审计制度及法规建设情况等进行介绍和展示;在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之际,我局会同辽宁省审计厅和沈河区审计局于12月4日在沈阳兴隆大家庭一楼大厅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国家治理,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就市民比较关心的审计的职责和范围、经济责任审计及保障房、医疗、教育审计等问题进行了政策解答,得到了市民的认可。为了让爱心人士对捐出款物的去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知情权,2012年,我局还对沈阳市“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和两节救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在“96123市民热线”政府网站上公示了审计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123条,其中,财务信息1条,规划计划1条,工作总结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1条,工作动态120条。向《民心网》网站报送工作信息120篇。积极参加了市政务公开办及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2012年我局印发的规范性行政文件基本属于规范内部管理文件,按规定不需要向社会公开。

(二)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政府网站。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设有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利用局机关互联网站。我局机关网站现设立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廉政建设、机关党建等栏目,通过这一专门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完善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等其他便民公开渠道。2012年,按照要求完善了我局新闻发布制度。根据工作安排,全年没有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及论证会等事项。

此外,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每月按时向政务公开报投稿10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2年,我局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2年,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与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三是管理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务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制定有效措施,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到各处室,并向涉及民生的审计工作倾斜,拉近审计与民众的距离,开门纳谏,听取民众意见和建议,使审计工作重点和审计计划的制定更加科学。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在巩固已有公开载体的同时,做好信息的发布和更新维护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充分结合普法宣传、社会科学宣传、审计知识讲座等活动,向社会和群众宣传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审计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树立审计形象,营造积极的审计政务公开氛围。

三是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在继续抓好审计内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基础上,积极落实、深入研究、确保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填补我局政务公开管理漏洞,务求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