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2012年03月30日

2011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我局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抓项目促调整、抓环境促提升、抓民生促和谐”工作大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行政决策、行政权力透明运行,逐步强化电子政务建设,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来抓。指派一位副局长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行。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所有涉及政务公开的工作,局领导坚持件件过问、件件落实,做到决策科学,要求明确,指挥有力。各处室领导为部门负责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每一个细节的责任都能落实到人。

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更新、完善情况

2011年,我局根据《条例》规定,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完成了政务公开服务网改版,并逐条登录以往信息工作,完成了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和统计月报表改版工作,以及审计局行政权力运行网络公开任务。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完成了政务公开考核内容。

3.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根据《条例》及审计署、省审计厅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实际,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我局制定了行政决策公开相关制度和听证制度,行政自由裁量标准等相关制度。并通过局机关网站进行了公开。

4.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结合全国审计工作动态,新增《审计法实施条例》、新颁布的《审计准则》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资料,提供公众查阅。

5.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除继续学习并贯彻《条例》的有关内容外,我局还在全局集中培训中开展了政府信息相关知识专题讲座,并对审计人员审计业务信息规范写作情况进行了测试。二是加强宣传。以全市“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了以“打造服务型政府,加强软环境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板、分发宣传单等形式,介绍审计机关职能,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常识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情况,了解民情,倾听民意,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工作,促进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13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并将发文记录报送至政务公开办。财务信息1条,统计数据3条,规划计划1条,工作总结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1条,工作动态120条。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及便民渠道

一是政府网站。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开辟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2011年未收到意见。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尚未开设网上受理公开申请的窗口,但可以从网上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通过发E-mail的形式向我局提出申请。

二是设立并开放政务信息查询室。将局阅览室设为政务信息查询室,配备了电脑、阅览桌椅、记录用品等必备的设施,为公众查阅和索取政务信息提供服务。此外,按照有关要求,沈阳市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说明等3项制度已向社会公开,并按规定时限报送文件及目录到市档案馆。同时,每月及时真实填报统计报表。

三是利用局机关互联网站。我局目前有指定信息员,同时专门负责网站维护和信息更新,发挥网络传播快捷、便利和覆盖面广的特点,切实实现方便于民,服务于民的政务公开宗旨。将审计工作动态、机关廉政建设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按照沈阳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在局机关网站设立了信用建设专栏,并实现了与信用沈阳网站的链接,定期通过局机关网站公开我局信用工作动态,逐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同时,每月向《民心网》网站报送10篇以上工作信息,2011年报送120篇。积极参加了市政务公开办及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

四是政府公报、新闻发布制度等其他便民公开渠道情况。2011年,按照规定及审计工作实际,我局未召开新闻发布会;未发布政府公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1年,我局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1年,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审计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审计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养不够等等。今后我们力争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2012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在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发布群众关心,政府重视的审计政务信息,及时听取社会和群众意见。扩大和完善与公众交流的平台,拓宽、畅通信息渠道,争取社会公众更深入地理解和支持审计,更好地实现审计服务人民群众。

二是继续推进决策公开,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完善行政决策公开相关制度和听证制度,行政自由裁量权等相关制度,实现贴近民生,倾听民意,逐步依法推进阳光、透明和科学的审计工作环境的建立。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在巩固已有公开载体的同时,要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报、城市经验信息的编发和报送工作。结合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和行政权力运行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信用网络平台及行政权力运行平台的完善和维护,切实发挥政务公开载体作用,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和人员培养。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终考核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执法监督员以及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开展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建设活动,切实保证监督效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现代社会需要的网站管理维护、信息集成发布的过硬人才队伍。

五是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及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按规定时限报送文件及目录到市档案馆。继续扎实开展省《民心网》信息报送工作,按照时限和数量要求及时上传信息,继续做好全省“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并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