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0年03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局共发布各类信息280条(无下属单位,全部为局机关发布)。

  我局在沈阳市政务公开信息网发布信息280条,其中:机构信息栏目发布信息6条,占总数的2.1%;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105条,占总数的37.5%;政务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15条,占总数的41.1%;其他栏目54条,占总数的19.3% 。

  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已经开通,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及时对外发布属主动公开范围内的各类信息。目前,2003年以来(之前的文件已经过修订重新印发)局印发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均可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上进行查询。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09年,我局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09年,本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华峰任组长,副局长韩力等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根据《条例》及审计署、省审计厅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实际,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沈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沈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将局办公室设为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接受网上、邮寄或送达等方式提出的申请,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3.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根据《条例》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于2008年4月20日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发布,并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在2009年进行了版面设计的更改和公开目录的变更。

  4.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开辟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目前尚未收到意见。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尚未开设网上受理公开申请的窗口,但可以从网上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通过发E-mail的形式向我局提出申请。

  此外,局机关互联网站已开通,将进一步拓宽我局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和监督审计工作。

  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2009年,我局按照规定制定了新闻发布制度,截至目前,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四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还通过在机关办公楼内设置触摸屏、信息公开栏等形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5.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除继续学习并贯彻《条例》的有关内容外,我局还派人参加了国务院法制办举办的专项培训班,对政府信息公开及行政复议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学习。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以全市“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我局制定了体现自身特色的活动方案,于5月15日在办公楼外开展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悬挂深入贯彻学习条例的宣传条幅制作宣传版,除对全体审计干部进行宣传外,还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和政务公开手册,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审计工作性质及业务特点有其特殊性,因此我们在公开的内容上要有所选择和侧重,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今后我们力争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2010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务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在今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要注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作法,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政务公开的不断深化。

  二是抓好重点环节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要围绕如何发挥好审计机关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沈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充分利用网站和电子触摸屏,做好信息的发布和更新维护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结合上级有关部门工作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终考核,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同时,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执法监督员以及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开展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建设活动,保证监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