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1-09-17

8月25日,沈阳市审计局局长刘莹光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了《关于2020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着力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上下功夫。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聚焦主责主业,自觉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

  

审计工作中,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加大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力度,重点反映脱贫攻坚、自然灾害应急政策落实、中小学校体育场面向社会开放政策落实等情况,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通过农村改厕排查整改资金、教育办实事项目、亿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的审计,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实现“治已病”“防未病”。

  

二、贯彻绩效理念,着力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围绕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这一目标,以财政支出绩效为主线,揭示了预算编制需进一步细化和精准、市本级当年预算支出实际执行率需进一步提高、市本级资金计划分配使用需进一步规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项目进展缓慢、部分专项资金截留滞留等影响支出绩效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预算执行效率效果,统筹资源配置,实现资金资产安全高效使用等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

  

三、关注民生改善,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基本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产生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发挥政策协调效应,提高政策实施精准度,持续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的审计建议,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审计机关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要求,坚持将推进我市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我市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我市市直预算部门使用财政资金购买中介服务专项审计,并揭示出个别民营企业欠款投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政策未得到有效落实、我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中部分信息不完整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助力我市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沈阳市审计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文件链接:沈阳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