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3-02-13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质效。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前提下,将有关部署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审计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上党课、开设“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内化为工作动力。是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先后3次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研究审议重大事项并督办落实四是通过统筹计划、定期调度、请示报告等形式,加强对13个(市党委审计办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全年共开展审计项目68项,推动健全制度机制62项,提报各类审计工作报告和信息要情等98篇,审计结果得到市领导批示217篇次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中国审计报、云盛京等媒体报道150篇次。一是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密切关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各类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政令畅通。二是开展财政审计,围绕财政政策落实、预算绩效管理、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加大监督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开展民生审计,密切关注困难群众救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促进民生政策精准落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四是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密切关注造林工程、污染防治等情况,促进绿色发展。五是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对全市16个单位20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促进干部干事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健全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科学制定修订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执法责任追究等内控制度6项加强审计管理制度的起草、备案和清理工作。围绕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清单制度、整改约谈机制、督查联动、联席会商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提高审计执法效能。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作为常设法律顾问,参与审计机关规范性文件起草、法律事务咨询及合同审查等工作,全年共咨询各类涉法事宜20余次。

四、持推进规范公正文明审计

一是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强化审计业务“全链条管理”,加大合法合规性审核力度,健全全程执法控制体系,实现审计过程记录统一审计项目案卷、审计文书基本标准,持续推进审计执法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认真组织执法证资格考试及培训,严格执行审计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做到“逢进必考”、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加强文明审计。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敢于揭露、慎重处理,对分歧的事项以理服人、客观公正做到态度诚恳、言行恰当、文明有礼,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大内部监督力度。严格执行审计回访制度,通过现场和函访的形式对审计执法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二是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三是健全审计执法责任机制。制定审计项目重大质量责任倒查和追究办法,为审计执法质量与效能显著提高提供制度保障。是加强监督部门的协作贯通。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形成监督合力。

六、持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积极引导,组织审计人员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学习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二是严格执法,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发挥审计先天优势和独特作用,加大各类问题的查处力度三是提高政治站位,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四是促进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四会”制度,加强“四库”数据保障,充分发挥“王书谦工作室”传帮带作用,深化“审计干部上讲台”活动,提升审计人员“查、说、写”能力。

七、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落实审计普法责任

一是落实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围绕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等方面,组织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培训10,不断提高法治教育培训质量。二是加强法治舆论宣传,利用政务公开日、宪法日等时机依托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多种媒介,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防疫法等法律常识,积极营造普法氛围促进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广泛开展以案释法,进一步发挥审计执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作用。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宣传审计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先后10余次组织审计骨干到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参加经验交流和专题授课,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差距和不足,尤其是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与推进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下一步,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强化依法审计能力,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