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1-09-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沈阳市审计局在今年上半年对沈阳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2020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增收节支,积极财政政策凸显成效。持续强化收入征管,我市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税收总量、税收占比均位列全省第一。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和中央新增直达资金。落实“过紧日子”精神,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支出保障有力。筹措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实现医疗救治、药品及医用耗材采购供应、疫情检测筛查等领域资金全覆盖。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支持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转型发展。

  

  --积极推动政策落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大教育、科技等领域资金投入。落实各类民生提标政策,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实现16连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旧小区及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确保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管理效能稳步提升。巩固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给予相关地区省、市新增财力返还。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实行预算执行进度与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积极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加快财政资金管理“两个体系”建设进程。稳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化公开,财政信息透明度显著提高。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编制需进一步细化和精准。一是部分年初预算资金未落实到具体部门或地区,需要在实际执行中分配和下达。二是一般公共预算中有18个款级科目在年初部分上级专项等未列入预算情况下形成实际支出,有12个款级科目实际执行与年初预算差异率较大。三是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实际收入、支出与年初预算差异较大。

  

  (二)市本级当年预算支出实际执行率需进一步提高。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占其支出调整预算数的比例较大。

  

  (三)市本级资金计划分配使用需进一步规范。一是个别代编预算下达晚。受项目计划下达不及时等因素影响,代编预算中有31个项目的部分资金未按规定在6月30日前下达。二是未按规定级次拨款。市本级有13.46亿元资金由市直单位直接拨付给下级政府或部门。三是个别收回存量资金再安排的续建项目实际执行率低。市本级用当年收回存量资金重新安排项目中有16个当年未执行,有19个实际执行率低于50%。

  

  (四)市本级债务资金管理水平仍需提高。一是个别债券资金项目进展缓慢。经济开发区宝马第三工厂雨污水泵站及配套管线等项目未按计划完工,造成部分债券资金闲置。二是个别债券资金未及时拨付。管渠清淤工程因清淤单价确定等前期工作未完成,造成项目完工后有部分新增债券资金未能拨付。三是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如垃圾焚烧主厂房等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一直在“在建工程”挂账未转入固定资产。

  

  (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一是项目绩效指标编制不完整、不细化。审计抽查发现,当年编制绩效目标项目中有102个一级指标未全部编列;另有173个二级指标编列不全。二是项目重点绩效评估覆盖面小。2020年市本级共组织开展了16个项目或政策的重点绩效评价,仅占当年项目数的1%。三是事前预算绩效评估工作未开展。2020年我市未按规定对新增特定目标类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影响新增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我们在对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重点事项数据分析全覆盖基础上,选取38个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11个部门未将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编入年初预算;2个部门有2个项目年初预算未列明具体用途;3个部门有5个项目预算编制内容与实际执行存在差异。

  

  (二)部门预算执行管理仍需加强。24个部门结转结余资金规模仍然较大。21个部门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上年不降反升;12个部门存在扩大项目支出范围等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资金问题;12个部门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比例未达50%;2020年底,23个部门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未按规定上缴。

  

  (三)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有11个部门的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等非税收入未上缴市国库;市人防办有个别非税收入应征收未征收;8个部门未按规定公示非税收入征收依据和具体征收事项。

  

  (四)部门财务管理工作有待规范。8个部门车辆核销不及时,4个部门空调等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3个部门房屋等固定资产账实不符;24个部门应收款项和应付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6个部门仍存在零余额账户违规向实体户转款问题。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我市2020年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2个县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存在对达不到C级的房屋进行修缮或危房重复改造问题。二是“飞地产业扶贫”收益项目进展缓慢。截至2020年10月末,4个区县(市)计划于2020年7月末建成的“飞地产业扶贫”收益项目全部处于招标、论证等阶段。三是个别资产收益项目效果不佳。截至2020年10月末,个别县2018至2019年建成的13个资产收益项目中,有5个未达8%最低收益要求,有8个尚未产生收益。

  

  (二)我市自然灾害应急政策落实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应急救灾资金闲置或未按规定用途使用。2019至2020年,有8个区县(市)个别中央农业生产救灾等专项资金闲置,6个区县(市)将个别救灾资金用于备灾等项目。二是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个别地区救灾物资储备库建筑面积不达标或没有建设专门的救灾物资储备库;各级应急单位普遍存在未按规定配建辅助场地及设备问题。三是应急物资储备量少且老旧问题严重。目前,各区县(市)转移安置物资储备量与本地区人口数量相比尚有差距,种类也仅限于帐篷等临时住宿和保暖类物资;同时,2019年以前储备物资占比较大,个别物资已储存10年以上。

  

  (三)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面向社会开放政策落实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专项资金分配方式不科学。目前,我市根据开放学校数量平均分配开放专项资金,导致锻炼人数多、操场损耗严重的学校修缮资金不足;锻炼人数少的学校资金结余闲置。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截留滞留。6个区县(市)存在专项资金截留滞留在财政部门未拨付问题。三是操场开放管理工作仍需加强。部分学校操场开放时间不达标,仅个别开放学校购买了公众意外险。此外,我市操场开放多部门定期联合检查机制尚未建立。

  

  四、我市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情况

  

  (一)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部门或企业漏报拖欠账款。二是个别部门或企业未按期清偿欠款。三是有10户民营企业欠款投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二)我市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政策未得到有效落实。“文本相符”等4类公证事项办理均存在超期问题,未能落实“最多跑一次”。二是“继承”类公证办理时限未达到相关政策要求。“继承”类公证办理时限普遍超过我市规定的10个工作日。三是公证业务数据互联共享工作仍需进一步推进。有3个公证处尚未实现与公安、民政和房产部门数据共享;有9个公证处户籍、婚姻类共享数据存在滞后性与局限性。四是我市线上公证业务受理率低。有5个公证处线上公证业务开通后一直未受理过线上申请;有2个公证处两年仅受理1件线上申请。

  

  (三)我市市直预算部门使用财政资金购买中介服务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我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中部分信息不完整、更新不及时。“公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4个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未在清单中公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相关事项未及时在清单中予以更新。二是个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较慢。5个预算部门12个购买中介服务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时间付款。三是个别项目绩效目标未达预期。11个预算部门购买中介服务项目未达预期绩效目标。

  

  五、重点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一)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2个县(市)存在医保经办机构拖欠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等结算款问题。二是2015至2020年,个别医院通过多开诊疗项目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三是个别医院通过重复收取耗材费等方式违规获取医保基金。四是市医保经办机构未按3个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对医保基金计息。

  

  (二)我市教育办实事项目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项目计划下达晚,影响了项目整体推进进度。二是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截至审计时止,我市教育办实事项目有47个处于在建、招标等阶段。三是部分新建小学校舍及新开公办幼儿园设备设施短缺,一定程度上影响教育教学质量。

  

  (三)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补助资金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截至2021年3月,各区县(市)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组织机构仍未建立,相关职责权限尚不明晰,管理程序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我市租赁住房底数不清。由于监管薄弱等原因,市房产局截至目前尚未掌握全市租赁住房底数和住房租赁市场供需情况。三是中央补助资金发放缓慢。截至2021年3月,我市中央财政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奖补资金仅支出2亿元。

  

  (四)我市2016至2020年农村改厕排查整改项目资金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2020年11月,对3个区改厕任务数进行了核减,但截至2021年4月末,原资金计划仍未作相应调整。二是截至2021年2月末,有8个区县(市)改厕项目资金配套不到位。三是2个区滞留改厕项目结余资金;1个区将改厕资金用于人员工资等其他支出。

  

  六、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推进审计情况

  

  (一)我市2020年24个重点城建项目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未按期推进。截至2020年末,有8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或完工。二是个别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存在工程招标文件中投标人资质等级设置低于实际施工需要等问题。三是个别工程质量和成本控制不到位,存在所用材料不符合设计要求、虚报工程量等问题。四是个别项目未及时支付工程款。截至2020年末,有12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二)我市2020年亿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在线跟踪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截至2020年末,受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有19个工程应完工未完工。二是部分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或先施工后补办施工许可证问题。三是截至2020年末,有9个项目债券资金结存时间超过一年。此外,还存在个别项目超比例留取质保金和拖欠工程款等问题。

  

  (三)大辛和老虎冲垃圾处理场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建设和运行审计情况。存在的问题:一是2个项目因渗沥液数量超预期等原因,截至2020年9月末仍未完工。二是有2个工程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情况下,违规投入使用。三是项目建成后存在垃圾堆体表层覆盖膜损坏等影响运行效果问题。


文件链接:关于2020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