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第0444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3-05-16

李海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在民生审计上下功夫”问题

我局于2月9日收到您的提案,正值谋划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期。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处室积极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单位沟通联系,了解我市涉及重大民生项目和资金的计划安排。同时,通过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调查问卷形式广泛征集社会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年度审计项目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10个民生领域审计项目计划3月8日,民生项目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此外,局党组要求局、处两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调查研究到一线、指挥调度到一线、推动工作到一线、指导帮带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跟踪问效到一线“六个到一线”制度,全程把控审计质量,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二、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问题

针对您提出的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工作方法和总结评估等建议围绕加强研究型审计制定了3个方面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对被审计领域的研究。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前和审计过程中,加强对被审计领域的整体性、系统性研判,关注行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和领域改革的热点问题,提升判断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将是否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优秀审计项目的评比内容之一。二是强化“四会”制度保障。围绕审前、审中、审后3个阶段,建立健全审前研讨会、审中调度会、审后分析会和成果讲评会“四会”制度。同时,制定《审计业务全过程操作指引》,使审计立项更加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审计全链条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清单化,提升审计质效三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主题教育,把调查研究作为年度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6名局党组成员牵头调研12个课题,并要求相关处室在完成审计项目的同时,同步开展调研,拿出调研成果,使审计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发挥更大作用

三、关于“强化审计工作的预防作用”问题

着眼有效发挥审计预警作用,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一是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纳入任前谈话内容,发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及多发问题提示清单》,划出履责“警戒线”,让新任职领导干部能够清晰了解所承担的经济责任,以及本单位易发多发问题领域,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二是着眼工程建设项目不可逆或可逆成本极高的特点,运用动态纠偏跟踪审计模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等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即行即改、边审边改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我市重点领域、重点部门行审计全覆盖。特别是对14个预算资金量大的市直部门开展穿透式审计,延伸至下属二、三级单位。四是由局领导带队到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当面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指导被审计单位从制度机制层面研究解决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五是加强对市领导批示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3月份以来,已发出整改督办通知书13份、市领导批示反馈函6份,促使被审计单位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在严格落实上述措施的基础上,我局还修订完善了《审计机关行为规范》,严格落实审计回访制度,加强日常考核,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审计组、审计干部在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情况,推动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自觉规范言行举止,展示审计良好形象。

最后,感谢您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恳请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审计工作支持和帮助。

                                                         沈阳市审计局            

                                                         20235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