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召开审计工作质量推进会议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1-04-01

  日前,沈阳市审计局召开审计工作质量推进会,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署总审计师章轲同志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讲话精神,通报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会议对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固树立法定权限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法制观念,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精神。会议指出,要严格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提升项目质量和水平;要严格执行不以审计结论作为结算依据的有关规定,不做超越职责权限和自身能力的事情;要清理退出与法定职责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和工作,严控增量、减少存量。

  

  三是持续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工作成果。会议要求,要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注重统筹谋划,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强标准化运作,同时实现审理前置、关口前移,强化事中监督和过程控制;要提升审计质量规范化水平,继续推进日常的审计质量考核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审计项目档案的质量管理,加大质量检查力度;要努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树立精品意识,科学统筹、精耕细作、深入挖掘,全面提升审计成果。

  

  四是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年”建设工作。市审计局党组将2021年确定为“审计法治年”,会议要求,两级审计机关要明确目标任务,实现法治年建设活动与审计工作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要依法全面履职,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推动审计质量提升;要依法文明审计,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撰稿人:高家正,审核人:由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