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沈阳供热、供水、供气、供电如何保障服务? 这份指南 您请收好

来源:沈阳日报

日期:2024年02月08日

核心提示

春节临近,节日期间居民用气、电、水、热的保障服务准备得怎么样,备受百姓的关注。2月6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燃气、供电、供水和供热等相关部门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燃气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 侯铁红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 卢悦

沈阳水务集团营商环境办公室副主任 于璐

沈阳市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供热事业部行风科工作人员 李源

供气保障服务

气源情况:

预计2024年春节期间,全市日均供气量为330万立方米。沈阳燃气集团计划日均组织中石油等上游气源350万立方米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全市燃气需求。同时,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等上游气源单位,保证供气量,协调沈阳周边气源继续增加气量,确保储罐及高压管网储气均保持高位运行。通过这些措施保障全市春节期间气源充足稳定,确保沈城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燃气管网巡查巡检、运行维护情况:

(1)加大安全巡检、监管力度。春节前,沈阳燃气集团对辖区内地下燃气管网开展高于国标、行标的周期性加密巡检,对重点老旧燃气管网做到1天1检,对重点商圈、人员密集区、重点单位、医院、学校周边铸铁管道至少半月1检,8台燃气管网泄漏检测车对市街老旧管网1天1检。1.1万余台燃气泄漏检测仪“管网哨兵”和1300余台调压站远传报警设备,24小时监测燃气管网及调压站运行状况。特别是对涉及大型宾馆酒店和洗浴中心的近百处调压站,加强检测维护,保障燃气稳定供应,让外地游客吃得香、住得暖、玩得好。

(2)确保冻堵票件及时处置,加强预防措施。今年冬季,低温天气较多,截至目前,累计处理冻堵票件1000余件,最多一天处理冻堵票件90余件。燃气管网输配分公司六个抢修单位每天安排2-3组员工进行解冻维修。为单体采暖壁挂炉用户供暖成立专修队伍,24小时值班,随叫随到,立等服务。对冻堵影响供气频发的进户管线,采取安装保温、电热带等措施,保障用户正常用气,对易发生冻堵又无法安装保温设施的点位进行预防检查,发现冻堵迹象及时处理。

(3)特殊场地春节保供工作。沈阳燃气集团将央视春晚沈阳分会场(位于铁西区的中国工业博物馆)保障工作列为春节期间的重要保障项目,制订了专门供气保障及应急处置方案。对会场及周边街区实施每天1次的加密巡检,并安装70余台燃气泄漏检测仪,24小时不间断监控管网泄漏情况,以保证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稳定供气。

燃气储供相关设备设施检查和安全运行情况:

沈阳燃气集团目前有三座燃气储配站,两座门站,四座天然气储罐,接收来自中石油等四路管道气源。通过液化天然气气化和压缩天然气减压入燃气管网进行调峰供气,今冬日供气能力最高已经达到460万标方,是日常沈城燃气需求量的1.5倍。

为确保生产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入冬前,对所有供气设备设施,包括1760余座调压站(撬)进行了全面维护保养,备品备件储备充足,目前设备状态良好。燃气场站的激光甲烷检测云台,可检测到极为微小的渗漏,确保维修人员立即进行抢维修处置。

同时,节日期间安排生产一线、管线巡检、客户和售后服务、应急抢修、领导带班值班等岗位人员近1500名,24小时值班值守,全天候受理解决用户各类燃气业务诉求。

供电保障服务

重要设备管理:

做好设备特巡特护,在晚间、大负荷期间对线路及设备的接点、变压器套管、隔离开关等重点部位进行测温,及时处理重过载、低电压、三相不平衡等电能质量问题。针对农村地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提前开展重点区段巡视,严格落实防外破、防风、防覆冰等各项治理措施,加快易覆冰线路树障隐患治理。

配网设备运行监测:

加强线路及配电变压器运行数据监测,特别是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用户、外出务工返乡用户的用电负荷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置配变、线路负荷异常增长情况。开展主动运维和主动抢修,避免因负荷突增导致配变烧损。充分考虑节日期间电采暖负荷攀升、返乡人员激增用电负荷叠加因素,做好配变调配、增容准备。

应急抢修:

确保各类型号配电变压器、导线及相关金具等备品备件储备充足。配备应急发电车9台,其中10kV中压发电车2台、0.4kV低压发电车7台,抢修队伍1138人,抢修车辆255台。春节期间,供电抢修队伍24小时值班值守,严阵以待,一旦发生停电故障,严格按照能带电不停电、先复电后抢修的原则开展故障抢修处理。

用电安全专项排查:

在春节前对党政机关、交通枢纽、供热厂站等重要客户和节日庆祝活动场所开展客户用电安全专项检查,强化重要负荷单电源供电、防寒防冻措施不足等风险隐患整治,协助并指导客户开展缺陷隐患治理,确保用电安全。针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开展私拉乱接、表后线破损、超容用电、表计故障等用电隐患排查。

营销服务:

春节期间,在社区、物业公示栏中公示网格员联系方式,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用电需求,提高电力公共服务水平。规范营业厅营业时间,公示节日期间各营业场所服务电话,做好“网上国网”APP使用流程说明,全力满足节日期间客户交费、办电需求,同时采取春节期间不停电服务举措,确保全市客户度过一个光明、温暖的春节。

供热保障服务

为了保障百姓温暖过节,沈阳市房产局、各区房产局及各供热企业做了以下准备工作。

继续保持高参数运行:

为确保春节期间的供热质量,已经要求各供热企业提前调整运行参数,对学校、干休所、老旧小区、诉求集中小区等重点区域适当再提高,进一步提升供热质量。

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

春节前,各供热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上煤、除渣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供热安全。

保持公开电话畅通:

市、区供热管理部门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各地区供热管理部门、供热企业公开电话24小时随时受理群众的供热诉求,并且确保公开电话“有人听”“及时听”“高效听”。

做好应急保障:

全市组建供热应急队伍114支、共计1101人,各类应急设备准备充足,各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故障。一旦发生故障,最大限度压缩抢修时间,尽快恢复供热。

煤炭储备充足:

市房产局要求供热企业加快储煤进度,确保春节前储煤率达到100%。不仅要保证充足的煤炭储备量,更要保证煤炭质量。

供水保障服务

水源运行情况:

沈阳市今年春节高峰供水从腊月二十(1月30日)已经开始,目前日用水量为153.6万立方米,至腊月二十九(2月8日)预计供水量将增加至155万立方米。

供水管网运行情况:

对所有水源、小区二次加压泵站、市街供水管网的设备与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保证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确保各种供水设施的连续和不间断运行。

设备设施运行情况:

对水源及二次加压泵站的备台、备件进行储备,备台完好率达到100%,应急抢修人员及机具处于待命状态,确保抢修及时。

应急保障情况:

(1)严格履行四个“24小时”工作制度。即“24小时停水报告制度、24小时全网络信息覆盖制度、24小时漏水连续抢修制度、24小时水质监测制度”。

(2)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通过对水源、管网、加压等设备设施的排查,及时整改影响供水的各类隐患问题。

(3)在各区设置应急储备站。集团12辆应急送水车、社会24辆应急送水车随时待命,同时准备桶装水备用;一旦发生突发停水,确保居民基本用水需求。

(4)值班人员坚守岗位。春节期间,水源、各营业分公司及其他业务部门要求一线岗位安排值班人员,各单位主要领导值班值岗,服务热线受理人员全岗位受理用户需求。

连线实录

问:春节期间,欠费停电了怎么办?如何能快速给电?

答:春节期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采取欠费不停电服务举措。如您家里出现意外断电情况,可联系社区及物业公示的电力网格员,或者拨打661-95598服务电话,供电公司将安排工作人员及时为您复电,满足用电需求。

问:春节期间,家中自来水欠费了会不会停水?如何缴费?

答:春节期间,不会因为自来水欠费给居民家中停水,如需缴纳水费,除线下收费站外,还可以可通过微信“水管家”公众号、微信支付生活缴费、支付宝生活缴费、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进行缴纳。

问:我家暖气摸着上面热、下面不热,什么原因?

答:水中有杂质,循环时间久了,供热设施会发生堵塞的现象。建议联系供热企业进行上门服务,为您排查故障原因,解决供热问题。

问:节日期间,家中暖气不热或是坏了,怎么办?

答:建议您第一时间拨打换热站电话进行报修,查找不热原因,进行维修或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如维修后无法达标,可以向供热企业提出申请入户测温,如所测温度不达标,可按照相关文件履行测温退费程序。

第一发布

春节保修、投诉、咨询渠道

燃气:服务专线96177全天候24小时为您服务;燃气用户也可通过“沈阳燃气”微信公众号底端对话栏咨询相关业务问题。

水务:供水服务热线96681,将24小时提供服务,受理用户各类涉水问题;办理更名过户、结算水费、缴纳水费等业务的用户,可通过微信“水管家”公众号、微信支付生活缴费、支付宝生活缴费、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

供电:661-95598。

供热:

春节期间服务时间安排

燃气集团营业窗口

2月9日,正常营业。

2月10日-12日,正常休息。

2月13日-17日,营业时间为9:00-16:30,各营业分公司本部营业厅营业。

2月18日起,恢复正常营业。

水务集团收费站

2月10日至12日,休息。

2月13日至17日,正常营业。

温馨提示

燃气集团

节日期间,用户走亲访友或者长时间外出,一定要做到“人走、火灭、阀关严(表灶具开关和灶前管道阀门)”。

用户走亲访友或者长时间外出时,请不要关闭燃气报警器,切勿切断电源,如果手机接到报警电话和信息请及时处置。

节日期间,办理更名、退款、阶梯气价优惠、气费查询、购买燃气保险等业务的燃气用户,推荐选用“沈阳燃气”微信公众号—“微营业厅”线上办理;办理燃气缴费业务,可通过微信营业厅、微信支付生活缴费、支付宝生活缴费、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

春节期间,抄表、安检、集体户开栓、改装业务暂停,单户开栓与维抢修工作正常开展。

建议IC卡表用户根据生活、生产需要提前预存燃气费,以免因营业厅休息给您带来不便。

水务集团

节日期间,用户走亲访友或者长时间外出,一定要注意关闭表前阀门及水龙头,避免出现漏水情况。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宁、徐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