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吕志成出席并讲话

来源:沈阳日报

日期:2024年01月31日

1月30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后,沈阳市召开全市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吕志成指出,过去一年,沈阳市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专项行动,在首战之年实现了全市农村环境面貌的大变化、大提升。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正视问题差距,坚持统筹结合、典型引路、真抓实干、共建共享,持续推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提质增效,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吕志成强调,今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站位“排头兵”、勇当“跳高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坚决打好打赢农村环境净化整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攻克重点难点盲点,深入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着力解决易反弹问题,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对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当前要着力开展好“洁净迎新春、文明过大年”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要补齐农村环卫基础设施短板,在垃圾收集、中转、运输、处置全链条上做文章,加快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要夯实常态长效机制,强化领导包保工作机制,逐级织密管理网格,完善环卫管护机制,加强难点问题常态化排查和清单销号治理。要强化农民的主体地位,突出基层组织的引领作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农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运行管护,共建共享美丽家园。要融入乡村建设大局,整合资源打造示范片区,加强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破旧面貌治理,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生活条件,推动农村环境全面提升。

吕志成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树牢宗旨意识,扣紧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同联动、做好资金保障、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农村环境净化整治考核情况。浑南区祝家街道、苏家屯区白清姚千街道、铁西区彰驿站街道彰驿站村、康平县东升乡东升村作经验交流。

刘旭辉、郑滨参加。(记者韩冰、曲俊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