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百姓生活更便捷 沈阳2279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610件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沈阳日报

日期:2022年02月10日

  2月9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营商局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沈阳“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吴萍

  沈阳市营商局审批改革处三级主任科员 刘龙飞

 “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都能办啥

  公积金提取

  掌上办、零要件、零跑动、秒到账

  目前,沈阳已实现“提前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偿还商业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组合贷款商贷部分提取、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无房职工租房自住提取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集中封存提取、单位注销封存账户提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取公积金、委托按月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10种情形“掌上办、零要件、秒到账”。

  申请人通过“沈阳政务服务”App刷脸成功提交申请后,系统将根据职工身份信息及婚姻信息,以家庭为单位核算职工住房消费支出,自动完成审核,可核验出职工是否符合提取条件、可提取的最大额度,并且通过联网核验减免了身份证、户口簿、残疾证、退休证、购房合同、结婚证、房产证、不动产证等20余项申请材料,申请人可提取的公积金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资金结算平台同步到账至职工个人银行卡中,在家即可办理,资金秒到账。

  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转移登记

  掌上办、秒审批

  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的办理,对普通购房老百姓来说就是办房证,以往需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填写申请表及询问笔录、复印材料,既耗时又让不太了解办理程序的普通购房人摸不着头脑。

  现在,沈阳市营商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线支付等技术突破常规线下受理人员审核模式,打造“无人工干预”审批模式,将全流程设计为“线上自助秒批”,实现只填写表单,系统自动审核,核验身份证信息、购房合同、缴税情况,登簿,线上自助缴费,生成打证码,使用自助打证机随时打印不动产权证书。

  燃气优惠政策申请

  合同“线上签署”

  聚焦民生热点。在“沈阳政务服务”App个人一件事专区上线“燃气用量优惠政策一件事”,提供“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壁挂炉及一户多人口(5人及以上)优惠政策”的“掌上办”服务。办理燃气热水器用气优惠时,系统自动核验用户是否已签订用气合同,如未签订,通过本人刷脸授权,申请人和燃气公司双方应用电子签名在线签订合同,实现燃气优惠政策“不见面办”。

  “新生儿一件事”

  出生“四证联办”

  在沈阳市妇婴医院、沈阳市妇幼保健院设立“新生儿一件事”办理窗口,一次申请即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由以往需提交的材料从在3个部门提交10个减至目前1个窗口提交5个,跑动次数从至少3次减至只跑1次。下一步,“新生儿一件事”还将升级为掌上办,新生儿妈妈登录“沈阳政务服务”App即可一次申请办理4项业务。

  “入学一件事”

  线上录入信息,入学报名网上办

  聚焦百姓关注度较高的入学问题。沈阳市营商局通过优化流程设置,打通不动产登记、户籍信息、暂住证信息等多个专网系统,让数据线上核验代替线下提交材料。普查报名时,家长只需录入“孩子的姓名”“身份证号”“不动产证号”等基本信息,即可完成适龄儿童入学线上报名,缩短现场确认时间,避免纸质材料重复审核、现场排队报名等问题,让数据多跑路,家长、学生和学校少跑腿。

  “教育缴费一件事”

  足不出户在线缴费

  沈阳市营商局依托“沈阳政务服务”App,对接全省非税系统和电子票据系统,上线“教育缴费一件事”,家长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高中公费生学费、高级中学住宿费、书本费等费用在线缴纳,幼儿园、学校只需要在后台将所有学生应缴费信息统一发布。家长缴纳完成后,缴费结果通过后台智能统计,缴费票据通过系统保存,缴费账目直接进入对应账户。

  “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

  网上办、一次不用跑

  将原来需要申请人去人社(社保)部门办理的“职工正常退休(职)”“企业职工在职转退休”“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初审”“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信息采集”,医保部门办理的“企业职工在职转退休”,公积金中心办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查询”“账户封存”6个事项(环节),依托“沈阳政务服务网”实现在线申请、一次办结,办理时间减少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9个,跑动次数由原来的分头多次变为一次不用跑,每年预计约4万名企业退休人员享受改革红利。

  “电动汽车一件事”

  报装申请掌上办

  沈阳市营商局与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联合推出“居民充电桩报装一件事”及充电桩位置查询功能,预计3月份可上线,通过“沈阳政务服务”App掌上申请,填写简单表单,上传证明材料,即可完成居民低压充电桩的报装申请,申请后供电部门会主动联系,上门安装。同时,通过此App可以实现查找附近的公共充电桩位置,并导航到达功能。

  “扶残助残一件事”

  一次申请、一次认定、救助联办

  预计6月底前,沈阳市营商局通过整合残疾人证办理,入园残疾儿童、小学、初中、高中(中专)残疾学生助学金申请,残疾人大学生助学金申请,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助学金申请,参加成人教育取得毕业证残疾人助学金申请,55-59周岁参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发放,申请低收入一级残疾人专项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优化办理模式,实现“一次申请、一次认定、救助联办”。

  连线实录

  问:“一网通办”在什么网办理?

  答:“一网通办”中的网主要指“沈阳市政务服务网(http://zwfw.shenyang.gov.cn)”和“沈阳政务服务”App(可通过各大应用商店搜索“沈阳政务服务”下载)。

  问:沈阳政务服务网能办理哪些与不动产证明有关的业务?

  答:沈阳市营商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共同推动不动产相关事项网上办工作,目前已有38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可通过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其中,无房证明、不动产登记证明等可通过市政务服务网或“沈阳政务服务”App在线自动出具和打印,免去现场排队办理的苦恼。

  问:我是一位准爸爸,孩子即将出生,在媒体上看到关于“新生儿一件事”的报道,想了解一下具体怎么办理?

  答:目前在沈阳市妇婴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设立“新生儿一件事”办理窗口,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省去了以往需要折返医院、派出所、医保中心3个部门,提交多次材料办理的繁琐。

  问:家里新买了一套商品房,听说房产证通过手机就能办。具体怎么办?

  答:沈阳市营商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流程优化、部门数据共享,推出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转移登记一件事”,实现只填写表单,系统自动审核,核验身份证信息、购房合同、缴税情况,登簿,线上自助缴费,生成打证码,使用任意自助打证机随时打印不动产权证书,整个过程实现“零材料、秒办结”。

  新闻背景

  沈阳市将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作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数字沈阳建设、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环境的重要抓手,以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大力实施“一件事、一张网、一个窗、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升数字政务效能,实现政务服务更大范围好办、易办、一次办,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你知道吗

  什么是“一网通办”?

  “一网通办”是指:企业群众在办事的时候“登录一张网,办通所有事”,主要是以一体化平台为核心,打通企业群众办事相关的业务系统,整合所有的服务入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沈阳市共有2279项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

  “一网通办”政务服务

  分哪些类别?

  政务服务总计是“10+1”类,其中的10类为行政事项,1类是公共服务。在10类行政事项中还区分为6类依申请事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材料,4类依职权事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征收。

  “一网通办”的范围主要包括6类依申请事项和公共服务,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6+1”类。

  “一网通办”办理

  哪些业务事项比较多?

  按照办理对象分类的话,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分为个人事项和法人事项。个人事项中公积金缴存、医保缴存、就业创业证等事项办理较多;法人事项中企业设立登记、小餐饮经营许可、劳动用工备案等办理量较大。

  数据新闻

  ★自2019年以来,沈阳市营商局积极推动“一网通办”改革,整合了2279项事项的网上办理入口,对接了53个国家、省、市自建业务系统。2020年底,沈阳市全部依申请类事项均实现可网上办理。

  ★2021年全年,沈阳市“一网通办”办件总量为5800余万件,其中,查询类办件4700余万件,办理类办件1100余万件。

  ★目前,沈阳市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到99.4%,实际网办率达到93.8%,即办事项占比达到70.3%。

  ★2021年,沈阳市营商局重点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已有“公积金提取”“新生儿”等610件“一件事”上线运行,主要应用场景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累计访问量260万余次,办理量超65万件。

  ★目前,沈阳市累计制作电子证照模板513类,上传至国家平台200类,累计发放2600余万册。

  ★沈阳市已实现市、区部门电子印章100%覆盖,累计制作国办备案电子印章2468枚,调用13.7万余次,439个部门的政务服务过程文书应用电子印章在线出具。

  ★依托平台线上收缴,实现移动端快捷“教育缴费”,沈阳市302所公办幼儿园、78所公立高中累计缴费42万余笔,总金额超过3亿元。

  ★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沈阳市综合窗口占比已达到85%,“综合窗口”业务占比达到93.7%。

  ★沈阳市营商局现已向“辽事通”输出146个高频服务应用,累计上线公积金提取、异地就医申请、婚姻登记预约等292项高频便民服务应用,为群众提供超1100万次掌上服务。

  ★沈阳市在街道、社区分类建设政务服务驿站,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办”服务,建成955个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实现城区政务服务驿站全覆盖,已有申请办理失业登记、再生育审批等115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办理标准全市统一,全部进驻驿站办理,累计办理量超120余万件。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