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生态环境 让蓝天碧水常在 ——沈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之六

来源:沈阳日报

日期:2021年12月30日

  提前23天完成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全年80%的任务目标;开展建筑施工、工业和固定噪声源治理,确保噪声达标排放;实现我市医疗废物全部安全、无害化处置……

  记者12月29日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沈阳全面推进大气、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医疗废物转运监管,全面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空气 严格空气质量指标约束

  “天空湛蓝、空气清新,即使是寒冬,也愿意多出来走走。”年初至今,许多市民纷纷赞叹,今年沈阳蓝天格外多。据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今年,沈阳提前23天完成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全年80%的任务目标,沈阳大气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在副省级城市中排第2名。

  据介绍,2021年以来,沈阳严格空气质量指标约束,强化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强化“全时段管控+重点时段加密巡查”,对低矮面源、涉VOCs排放企业、燃煤企业等污染源实施重点管控,逐月攻坚,深入推进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同时,开展餐饮油烟企业监测工作,开展飞行检测,促进餐饮油烟设施达标运行。秸秆禁烧方面,持续开展秸秆禁烧专项行动,通过四级网格化体系巡查及卫星巡查、高架视频监控和无人机等技防手段开展管控。移动源污染治理方面,监督抽测柴油车,加强机动车年检。

  水 创新水环境管理工作体系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沈阳统筹谋划,创新水环境管理工作体系;精准施策,全面推进水体达标工程建设;重点攻坚,多措并举治理重污染河流。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20个省考以上断面中,11个断面达到优良水质,无劣五类水体,其中,国考优良断面增加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省考以上断面累计水质指数同比改善10.43%,国考断面水质指数同比改善7.7%,全省排名第三。今年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三类以上标准的优良水体比例达到55%,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噪声 全市强化噪声管控

  沈阳除了开展建筑施工、工业和固定噪声源治理,确保噪声达标排放,还在中高考期间开展绿色护考,确保声环境安静,为中高考保驾护航。累计开展专项检查598家次,出动1097人次,查处4家次企业不法行为,做到市联合指挥部零投诉,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医疗废物 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监管

  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实现我市医疗废物全部安全、无害化处置。自2020年1月22日起,截至2021年12月29日,我市医疗废物累计收运量为26688.27吨,处置26688.27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