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共场所卫生等级A级单位达89家

来源:沈阳日报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12月22日,记者获悉,近日,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完成2021年全市范围内公共场所量化分级工作。“全年共有4500余家公共场所参与量化分级,其中A级单位89家。”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公共场所科主任科员宋晓雨称,公共场所量化分级是公共场所卫生风险度管理的一种方式,是建立公共场所卫生信誉评价等级体系的基础依据,同时也是新冠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

  五个行业开展评级对一年中50余项要求进行打分

  12月22日,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卫生监督人员来到位于沈河区的一家星级宾馆进行监督检查,对宾馆各公共区域和物品的清洁消毒、客房布草间和消毒间卫生设施的配备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宾馆对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客房内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更换及宾馆疫情防控物资配备情况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指导公共场所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将疫情防控和卫生要求具体化、数据化,提高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水平,增强卫生监督的透明度,保护公众的健康。”宋晓雨称,住宿业若存在不具备消毒间或其接待能力不满足、游泳场所无新水补充系统等关键问题,则不能参加本年度量化评级。而取得合格的集中空调的评价报告以及在国家抽检的所有项目中均达标等项目成为评定A级的决定项。

  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是按照经营类别,分别对住宿业、游泳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场所和商场(超市)五个行业开展。卫生监督员按照行业量化分级表中50余项要求,根据该企业一年中卫生管理具体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落实情况进行打分。

  卫生监督频次根据量化分级结果确定

  宋晓雨介绍,全年共有4500余家公共场所参与量化分级,其中A级单位89家。按照100分标化后,90分以上评为优秀,核定为A级;70-89分评为良好,核定为B级;60-69分评为合格,核定为C级;60分以下不予评定等级。各行业卫生管理的关键项,成为量化分级结果的一票否决项目。

  卫生监督的频次也会根据量化分级结果确定。等级越高,监督频次越低。对被评为A级的公共场所每2年不少于1次卫生监督,被评为B级的公共场所每年不少于1次卫生监督,而对于被评为C级的公共场所每年不少于2次卫生监督。

  “通过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分级和公示,增强了卫生监督信息透明度,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市民到公共场所消费前,可先查看卫生等级公示信息,选择卫生等级较高的单位。”宋晓雨称,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每年将开展公共场所量化分级工作,着力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加强企业卫生管理的自律性,促进公共场所卫生状况的改善,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卫生环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