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用工作

“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来源:青海日报

日期:2022年01月06日

  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探索成品油市场综合监管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今年以来,我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持续放权的同时,注重放管结合、服务并重,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长期以来,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为此,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明确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的规则和程序,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市场准入成本,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等问题,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14日,省政府审改办、省司法厅联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闻发布会,围绕《实施方案》,就政策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做宣传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就是要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省政府办公厅放管服改革协调处工作人员说。

  

  根据告知承诺制事项范围,编制公布《青海省推行告知承诺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2021年版,共30项)》,对3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工作实际等情况,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参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书(范本)》,科学编制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等格式文本,依法准确完整列出可量化、易操作,不含模糊表述和兜底条款的经营许可条件。

  

  针对事项特点等分类确定核查办法,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行为实施日常监管。梳理告知承诺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工作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建立承诺退出机制,在事项办结前,企业有合理理由的,可以撤回承诺申请,撤回后按原程序办理。

  

  同时,着力加强信息互联共享,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和信用信息共享工作,规范统一数据标准,全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共享,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告知承诺制在线核查支撑体系。

  

  聚焦难点痛点开创成品油市场综合监管新格局“现在办理换证真是特别方便,原来需要跑四个部门办四个证,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窗口一次就能办完全部手续。”12月15日,正在西宁市市民中心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综合许可证换发的青海中油压缩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南川工业园区天然气加气站站长史可斐感慨道。

  

  史可斐告诉记者,今天来换证就是要把之前商务部门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书、应急部门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卫生健康部门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表、气象部门雷电防护装置验收意见书这“两证一表一书”,换成由商务部门统一核发的“成品油零售经营综合许可证”。

  

  据了解,针对成品油市场出现的偷税漏税、销售劣质油品、计量器具不合规等乱象,我省积极探索成品油市场综合监管改革,研究制定了《青海省成品油市场综合监管改革试点方案》,从优化审批服务,强化综合监管,提升服务水平三个方面推出14项具体工作措施,探索建立各层级、各部门协同联动的综合监管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成品油市场乱象屡改屡犯、屡犯屡改的整治怪圈,努力形成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新格局。

  

  11月17日,青海省首张“成品油零售经营综合许可证”在西宁市市民中心完成换发,标志着成品油市场综合监管改革试点工作成功落地实施。

  

  “自11月17日换发全省首张成品油零售经营综合许可证以来,我们已完成130家加油站成品油零售经营综合许可证换发工作,12月底前我们将全面完成换发工作。”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宋生霖说,通过改革,实现了成品油零售经营综合许可证“一门受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标核准”四个一,有效解决了办理条件打架、材料重复、流程繁琐等问题。

  

  据了解,成品油市场综合监管改革后,“成品油零售经营综合许可证”的申请材料由46份精简至17份,精简比例为63%;审批时限由61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压缩比例为75%。

  

  一件事一次办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以前听说要跑好几趟,真没想到现在一次就能把所有证件全部办好,实在太方便了。”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舍斋包子店负责人马阿色说。在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综合窗口提交了相关资料,先后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户外广告登记”等事项,快速完成了资料上传、实名认证等多个环节,以最快速度办结取证。

  

  作为全省“一件事”改革试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通过设置“一件事”窗口,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窗发证”模式,使办事企业群众既不费心该找哪些部门,也不必费力来回跑路,真正实现了办事“上一网、填一表、进一窗、找一人、办一次”,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据了解,围绕让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通知》,围绕公安、市场监管、医疗、住房等重点领域,集成“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一件事”事项清单,首批梳理非市场主体注册类事项19项,市场主体注册类事项22项。通过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依法对审批环节进行精简材料、归并流程,努力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等,便利企业群众办事。

  

  “我们积极提升窗口服务效率,设立了企业开办全流程服务专区,将相关环节审批部门集中办公,实行数据资源共享、并联推进审批,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1个工作日零成本。”西宁市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许可室主任官阿措说,截至11月30日,城西区共发展市场主体46845户,2021年新登记企业设立2929户,新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网上办理2280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