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

全面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沈阳市审计局召开区县审计局局长座谈会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和开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9月13日,沈阳市审计局召开区(市)审计局局长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市审计系统“一盘棋”,切实发挥区、县(市)委审计委员会作用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露主持,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各区县(市)审计局局长和市审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县(市)审计局围绕地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发挥的作用、审计工作取得成效、审计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市局党组提出意见建议。李艳露充分肯定了各区、县(市)审计局的工作,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深化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认识,不断强化党委审计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和定位意识,要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全市审计机关要按规定对重要事项进行请示报告。

二要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全市审计机关要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及时跟进、主动作为。要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深入调研,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要提高审计质量,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做实研究型审计,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强化成果运用,深入挖掘提炼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分析研判形势、加强宏观管理提供决策参考。要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明确上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党委、政府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指导协调;要加强对本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整改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市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自觉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审计工作的习惯。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市级审计机关对区(市)审计机关的支持领导,坚持以干代训,为区县审计干部培养锻炼提供渠道扎实提高查、说、基本功要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审计成果与选人用人相结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要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配齐配强审理人员,防范审计风险。

四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审计任务计划,同时要严格落实“三长五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