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在实现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中发挥独特监督作用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3年01月18日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沈阳市审计局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侯凯审计长讲话要求,尤其是聚焦2023年部署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两会”精神,组织集中学习和交流。通过认真对标对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切实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巩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发挥好市委审计办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实现问题线索移送和审计问题整改、审计成果运用的工作闭环,加快推进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围绕推动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实现“十二个新突破”,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在实现新时代辽宁振兴、沈阳振兴中展现审计更大担当和作为。密切关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农村改厕、科技创新、背街小巷、道路设施等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城建项目落实落地情况,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投资项目情况跟踪审计,立足监督,强化服务,保障政令畅通。密切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收支、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开展财政审计,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密切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医疗卫生、就业、教育、养老等情况,开展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推动各项惠民富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促进民生资金廉洁、安全、高效使用。密切关注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湿地保护、环保目标完成和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保护修复,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推动美丽沈阳建设。

三是围绕增强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持续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发挥先天优势和独特作用,加大各类问题的查处力度。与党委、政府督查室协同配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审计整改的责任机制,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加强问题清单管理,坚持边审计边推动整改,及时对账销号,持续跟踪,狠抓落实,推动审计整改治标更治本。按照全市绩效考核要求,对纳入考核范围的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绩效考核,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严格落实全市审计整改约谈暂行办法,强化审计成果转化应用。

四是围绕塑造审计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不断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探索审前研讨会、审中调度会、审后分析会和成果讲评会“四会”制度,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审计项目储备库、审计方法案例库和行业领域政策法规库“四库”数据保障,推动审计质量有效提升。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有问题未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作为。依托“王书谦工作室”,通过采取以老带新、以研促学、以审代训等形式,提高“查”的能力;通过持续开展“审计干部上讲台”活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收获、谈经验,培养“说”的能力;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科研课题论文,锻炼“写”的能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审计“回避”制度,加大审计“回访”力度,促进审计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