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审计监督促进沈阳出版发行集团 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在对沈阳出版发行集团经济责任审计后,沈阳市审计局深入分析问题背后成因和本质规律,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同时,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踪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切实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该企业内控管理进一步完善。

沈阳出版发行集团高度重视,充分吸纳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一是扩大内部审计范围。对下属企业的内部审计,由抽查审计转为全面审计,审计范围覆盖财务、管理、经营成果、投资项目、合同等多项内容。除开展季度审计和年度审计之外,还将常规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做到内部审计全覆盖,切实防控经营风险。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对现有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对风险点进行全方位梳理,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核心,以财务制度等多项制度为依托,补齐短板、优化体系,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纪必严、违规必惩。三是将合规化经营落到实处。该企业认真研究,制定了《沈阳出版发行集团合规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合规管理职责、重点、运行和保障,并就文件具体落实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企业合规化管理水平。

结合审计整改和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该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该企业整体经济业绩实现较大提升。下属出版社出版的《在刺刀和藩篱下》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实现历史性突破,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城市出版社前列。下属玖伍文化城图书销售增速超行业平均6倍;下属机要印务经营利润同比增长89%,机关文印、保密数码、档案数字化实现持续性高质量发展;下属玖伍米橙打造年轻文创产品,电商平台销售破千万。2022年,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该企业主要业务板块预计依然能与上年持平或略有增长。此外,该企业还有效发挥坚守沈阳文化主阵地的作用,保障全市中小学教材发行,出版《铜行里》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大奖。(撰稿人:张婧雅,审核人:由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