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研究型审计助力我市乡村振兴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2年07月25日

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推动市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沈阳审计局对沈北新区、铁西区、于洪区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过程中,将“研究思维”贯穿始终坚持以问题为研究导向,以研助审、以研促改、研以致用,针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助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我市填补制度漏洞,切实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审计发现,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请和发放过程中,沈北新区等3个区的4个国有农场对补贴范围和补贴对象尺度把握不一致。审计发挥“钉钉子”精神,对此问题进行细致研究分析,认为问题根源在于现行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方案中只是粗略规定“国有农场职工纳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范围”,但对于国有农场人员复杂、耕地流转形式多样等情况缺乏有针对性的规定。各国有农场对补贴政策的解读和理解上出现一些偏差,有的甚至自行扩大了补贴受益范围。

补齐政策短板,实现标本兼治,市审计局立即协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学习天津和湖北等地“先试先行”改革措施研究分析我市现行补贴政策缺陷。在此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又与省农业部门和相关区县进行了充分沟通,会同市财政局对我市的补贴政策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出台了《沈阳市2022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方案》。该方案包括政策内容、补贴资金分配、资金发放程序、保障措施四个方面不仅规定国有农场职工纳入补贴范围,还明确了“国有农场土地流转的,补贴发放给转入方”,使得国有农场耕地的补贴发放有了明晰的政策依据。日前,上述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审定。(撰稿人:杨贵升,审核人: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