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堵塞漏洞  提升质量 沈阳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制度再创新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2年07月20日


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沈阳市审计局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近日先后制定出台了《沈阳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清单制管理办法》《沈阳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后续资料管理办法》两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规范化管理,填补制度空白。长期以来,审计整改存在整改责任不明确、被审计单位重视度不高、缺乏有力手段等问题,审计整改效果大打折扣。为提高审计整改效果,该局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完善原有工作做法基础上,制定了《沈阳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清单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抓实审计整改督促措施。同时,针对审计项目结束后,在装订档案时有部分项目未完成整改、整改后续相关证明材料不完整等问题,按照《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沈阳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后续资料管理办法》,填补此项工作空白。

二是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整改质量。两个《办法》内容精细,实际操作性较强。《沈阳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清单制管理办法》中制定了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将整改需要关注的重要信息反映在清单中,明确责任主体、整改完成时限,整改措施及未整改原因分析等,将整改清单作为抓实督促整改的有效载体,从出具审计报告开始到全部整改完成贯穿整改过程始终,与审计整改台账有效衔接,压实各方责任,有力推动标本兼治。《沈阳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后续资料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审计整改后续资料要实行归档管理,并对整改后续资料管理的责任部门、归档时间、归档要求及保管人员更迭资料衔接方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审计整改资料完整。(撰稿人:王楠,审核人: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