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投身驻村工作 服务乡村发展 ——市审计局驻村干部孙一男工作侧记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2年05月02日

2021年8月,市审计局积极响应全市新一轮下派驻村干部工作,充分发动局内青年党员参与热情,选派青年党员孙一男同志到铁西区新民屯镇张三家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半年来,该同志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吃苦耐劳,树立了良好审计干部形象。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村级组织建设。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为提高派驻村支部思想水平,该同志带领支部认真做好“三会一课”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做好党内法规等相关内容的传达、学习以及研讨。二是夯实组织基础。着重吸收并培养村内青年人加入党组织,增加村党组织的活力与后劲。三是发挥先锋作用。在派驻村组织开展“亮红色身份当志愿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村居家养老、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雪灾后恢复生产生活、困难群众帮扶等多工作中带头冲锋,市审计局党组知悉相关情况后向村内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2000元。

牢记乡村振兴使命谱写美丽乡村篇章。在市审计局期间,该同志一直从事农业农村审计工作。驻村以来,他时刻牢记乡村振兴使命。一是认真研究政策明确发展方向。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近三年中央1号文件,深入研读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发展以及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涉农政策,结合村内现有“三资”情况,合理寻找政策适配性,并逐渐明确未来村规划发展方向。目前,已争取到“扶持壮大村集体项目”“一村一品”以及“旅游示范村”等项目政策支持。二是主动寻找出路扶持村企业发展。经过积极主动与农博会主委会沟通,帮助派驻村获得省农博会参展资格。在农博会上,获得组委会授予的最受欢迎农产品称号。同时,促成派驻村与辽宁省蔬菜加工协会和有机食品电商平台搭建桥梁,帮助村内米厂成功对接一家辅食企业,提升该企业效益。三是加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交流学习。与全市19个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项目的村屯进行交流学习,了解各村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运营及获利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紧抓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卫村民健康。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为守住派驻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该同志组织派驻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制度,及时部署开展返乡人员排查、重点人群隔离、村镇两级包保、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同时深入一线承担居家隔离人员及检测点核酸检测登记、村民信息录入、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迅速展开,有力保障了派驻村村民的健康安全。

1: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

2: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一线

3:在省农博会上展销张三家子村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