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研发小程序 发挥大效力 沈阳市审计局创新大数据审计方法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2年04月16日

近日,沈阳市审计局在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中,不断加强研究型审计探索,利用大数据审计手段研究开发审计小程序,快速比对专项资金相关数据,审计质效显著提高。

一是直面困难,开发小程序。本次审计涉及财政资金规模较大、项目资金占比较高、项目数量较多,因此在审查项目收入、支出、资金去向等情况时,必须核对大量项目明细、企业明细等数据,各个数据缺少一致的标识列,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和时间。审计组开拓思路、深入研究,灵活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利用Python语言研究开发出一个审计小程序,能够快速将项目收入与支出信息整合到一张表中进行比对,精准锁定审计疑点,大幅提升审计效率。目前,通过小程序已对2021年度项目资金收入与支出情况进行比对,将匹配不一致的项目作为下一步审计重点开展核查。

二是应用广泛,发挥大效力。该程序可实现将2个含有任意列数的表格,以各自的指定列进行模糊匹配,适用范围较为广泛,可以应用于任何需要比对内容的审计领域,如身份证号码、企业名称、地址等,尤其适合处理规模较大的数据。此外,该程序还具备易于传播、操作友好、最低匹配相似值可自定义等特点。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对该程序功能进行拓展,实现通用性,以便适用于更多审计领域,推动大数据审计工作不断深入,更好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撰稿人:崔刚,审核人: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