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职能 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初春的沈阳,依然寒风凛冽。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沈阳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首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职能,积极践行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和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兵分三路”,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工程审计、组建“先锋队”对口支援区县抗疫和下沉社区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任务,及时、有序、全面、精准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形成了“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同频共振、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关口前移,筑牢战疫“硬堡垒”

日前,沈阳方舱医院应急改造工程和健康驿站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此项工程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前准备必要的临时救治场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为确保项目建设管理的合规、安全、高效运行,沈阳市审计局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关口前移,迅速组织党员骨干力量成立应急工程审计组,第一时间赶赴工程现场实施审计。进驻以来,审计组成员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发挥移动“战斗堡垒”作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认真研究工程建设方案,组织设计、监理、造价等相关单位进行座谈研讨,及时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制发《风险提示清单》,对13项易发、频发工程建设问题进行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结合工程实际和特点,跟进掌握项目进度、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核实方舱医院1000张治疗床位及1.3万平方米的医疗物资仓库建设情况,提出针对性审计意见建议18条,得到工程管理部门的采纳。同时,在工作中既全面从严又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有为而不越位,既监督好项目建设,又寓监督于服务中,为建设规范工程、优质工程、满意工程贡献了审计力量。

尽锐出战,勇当战疫“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保护自己、保卫城市的工作要求,沈阳市审计局快速部署,尽锐出战,7支审计“先锋队”、55名审计干部闻令而动,迅即开赴沈阳市苏家屯区民主街道对应点位,统一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管理和调配。自3月22日进驻以来,全体队员充分发扬审计干部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敢于直面危险挑战,与现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密切配合,积极化身“服务员”“卫生员”“宣传员”和“快递员”,有序开展“排查监测、交通检疫、体温检测、核酸扫码、秩序维护、物资调配、便民服务、应急处置”等8项重点工作。此外,还为老人、孩子和行动不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为管控区居民提供“零接触上门服务”,处处体现对人民群众的暖心关怀。期间,每名队员日均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累计协助核酸检测2.1万余人次,协助管控街道、社区、小区等重要出入口15个、重点场所18个,守住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用他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居民的“安全指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奏响抗击疫情的“时代最强音”。

逆行而上,同心战疫“党旗红”

“我是党员,我先行”。3月23日,沈阳市审计局党组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第一时间发出战疫“动员令”,60名党员干部职工“疫”无反顾,主动递交“请战书”,连夜组建8支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火线出击、逆行而上,奔赴全市8个区、40余个街道和社区工作点位,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全力筑牢抗击疫情“红色防线”。连日来,全体党员志愿者咬紧牙关、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争分夺秒、严防死守、决战决胜。他们有的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社区,3人一组、24小时不间断战斗在关键岗位;有的亲属离世,强忍悲痛坚守在防控一线;有的爱人因病住院手术,毅然坚持工作没有留在身边照顾;还有的顶风冒雨,轻伤不下火线……他们众志成城、不辱使命,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事迹,描绘出一幅幅抗击疫情的壮丽画卷。截至目前,共累计排查6.6万余人次,协助核酸检测7.5万余人次,协助管控73个小区和重点场所,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将鲜红的党旗插在了抗击疫情最前线,全力打赢沈阳城市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