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沈阳市审计局被确定为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日期:2022年03月26日

近日,审计署将沈阳市审计局确定为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第二批七家试点单位之一,是试点工作启动后东北三省唯一入选单位。目前,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单位共13家,旨在通过部分有代表性、有基础的审计机关先行先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示范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并实现现代化。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建设进程不断加快,PPP项目、EPC模式等新型投融资建设管理方式不断涌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能够更加精准把握职能定位、适应新形势新规律,有效促进政府部门在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以审计监督力量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确定为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我局将立足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继续探索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一是逐步推动投资审计工作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及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把审计发现的问题贯通起来分析审视,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着力推动源头治理。二是实现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整合审计资源,明确重点职责任务,实现对政府投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质量安全、工程款支付、工程结算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覆盖三是探索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注重现代工程建设和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针对重大公共工程资金体量大、地域范围广、传统审计方式效率不高等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软件平台、先进电子设备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投资审计效率和效果,努力实现我市投资审计成功转型。(撰稿人:张楠楠,审核人: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