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沈阳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高质量完成全市机构改革任务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阳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王新伟出席并讲话 吕志成主持 范继英于学利出席

来源:沈阳日报

日期:2024年01月19日

1月16日,沈阳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中央批复的沈阳市机构改革方案主要精神,部署推进我市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

王新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自觉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高质量完成全市机构改革任务,为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阳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王新伟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部署。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进一步优化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王新伟强调,要准确把握地方机构改革的任务要求,稳妥有序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要着力调整优化重点领域机构和职能,落实党中央及省委要求、从沈阳实际出发,对金融、科技、社会、数据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调整优化。要着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着力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推动资源、服务、管理等向基层下沉,精准为基层减负。要着力精减人员编制、规范部门领导职数,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和基层人员力量。要着力推动议事协调机构精简规范,从严控制议事协调机构设立,严格控制规模和数量。

王新伟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我市机构改革任务如期顺利完成。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的领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党委组织部部长直接抓,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抓好分管领域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关键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落实。要抓住关键环节,紧盯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市、区县(市)机构改革。要严明纪律规矩,周密安排部署,不折不扣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县(市)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市)委组织部部长、编办主任参加会议。(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