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快建设法治沈阳 为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战保驾护航

来源:沈阳日报

日期:2023年12月27日

12月26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依法治市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专章部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加快建设法治沈阳,为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战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在提升立法质量上下功夫,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作用,坚持急用先行、注重体现特色,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及时填补立法空白。要在推进依法行政上求实效,严格实施依法决策,探索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动态调整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清单,持续提高行政复议办理水平,健全市县乡三级执法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执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出真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聚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优化司法服务供给,加快知识产权法庭和知识产权检察室建设,打造全国一流金融法庭,高标准建设中央法务区,着力构建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要在建设法治社会上聚合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群体,打造“云上、线上、实体、网络”同步推进的普法宣传体系,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共抓、共管、共治的工作格局。要打造过硬队伍,统筹推进专门法治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为建设法治沈阳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要注重督导问效,细化考评指标、优化考核方式,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相关文件。(记者李海英)